学校受邀参加中德高技能人才认证推进共享会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0

我校自2018年与金坛区成立区域联盟以来,联合金坛区政府、中德产业园开展对德文化、教育多元合作,同时聚焦“科技+制造”领域,多措并举为金坛打造长三角德资企业集聚新高地、中德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示范区提供技能人才保障与产学研项目共建,在德国企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随之日益攀升。

1216日,由金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人社局主办的2022常州市中德高技能人才认证推进共享暨孵化中心、培训认证基地启动仪式在金坛中德产业园举行,我校作为中德双元制人才培养教改示范院校代表出席活动。校长杨劲松受邀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校企合作处处长褚守云、副处长麻丽娟陪同出席。

杨劲松介绍了学校多年来不断探索的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他指出,传统工业领域需要的是单一的、重复的、熟练动作的劳动者,所以传统的技能人才培养是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 注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培养一批适应大规模生产某一产品的产业工人。随着新技术革命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崛起,传统工艺产品转型、工艺升级和技术加速迭代,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一些产业永远的消失了,同时一些新职业和新工种应运而生,靠熟练动作技能创造价值的传统手工业劳动越来越多的被自动化工业设备所替代,复杂技能和心智技能逐渐成为新工科技能人才主体。为顺应新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对新型产业工人的职业要求不再局限于某一专门技能和知识范围,而是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广职业范围的能力和素质需求,即要求从业人员具有从事多种职业都需要的、能适应岗位不断变换和技术飞速发展的专业能力和核心能力,因此新型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跟随产业升级和技术迭代,以学生为中心,重技能强实践,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之路,即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多年来,我校聚焦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坚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教育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德国“胡格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本土化创新实践的工匠人才培养道路。我校持续推进课堂革命,以“职业素养养成+职业能力培养”双元并重为主线,对接企业先进技术与要求,重新构建了基于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智能制造类专业课程体系,实施“陪伴式沉浸式项目式”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和综合素养。尤其是 “金坛分校”成立以来,充分融合政行校企资源,搭平台、促交流、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高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匹配度,强化提升产教融合深度和效果,切实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率与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

德国手工业行会奥登堡,河海大学、江苏理工等全国各地的32所学校,莱克斯诺工业集团、科普菲尔公司、凯斯宝玛五金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卡迈锡精密成形(江苏)有限公司等15家德企共同参加活动。杨劲松校长的介绍在参会代表中引发热议,与会代表对我校技能人才培养的教改模式高度认可,并纷纷表达了希望到校参观交流的意愿。当前,在常金同城化、常州“532”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下,我校此次加盟金坛区德国手工业行会联盟,成为第一批创始会员单位之一,将为我校毕业生进一步拓展外企就业空间,也将为金坛区智能制造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据了解,中德产业园区已有德语区国家来华投资企业40家,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信息通信、精密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德国手工业行会简称HWK,是德国所有手工业行业里具有官方认可的独立管理机构。建于园区内的中德高技能人才培训认证基地,是德国手工业行会奥登堡在华首次直接和政府、园区签约合作共建的国际化人才培训认证基地,计划年培训认证技能人才2000人左右。(审稿/季华、褚守云、邱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