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佳绩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0

1216日,教育部办公厅公示了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项目,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周凯、杨博媛团队《火电企业碳排放监测与评估》获高职专业课程一组二等奖,是我校专业课程组参赛的最好成绩。我校教师团队自2021年以来连续两次获得国赛奖项,为学校双高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代表职业院校最高教学水平的权威比赛,旨在全面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现已成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引擎,双高学校建设的重要指标点。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分为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含职教本科),共有来自地方37个代表队的929件参赛作品参加比赛。经网络初评和决赛评审,共产生一等奖99个,二等奖178个,三等奖281个,其中高职组一等奖44个,二等奖79个,三等奖124个。

学校高度重视该项比赛,于202112月启动备赛工作,教务处从年初即开始启动校赛,邀请校外专家线上讲座培训、校内外国赛获奖选手现场传经送宝,为参赛团队开展多形式的指导和帮助,不断提升作品质量。集训备赛期间,校党委书记席海涛、校长杨劲松、副校长周丽多次现场指导慰问,并组织校内备赛协调会,统筹安排教务处、后勤处、信息中心及材料工程学院工作,保障了新赛制国赛决赛的各项备赛工作顺利完成。参赛选手在备赛过程中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克服家庭困难,集中研修:学习职业教育政策理论及先进教学理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要求,提升教师职业素养;深入调研环境监测行业发展动态、聚焦碳监测人才培养需求,精心设计教学,不断打磨参赛作品。

适逢双高学校建设提速阶段,二级学院将进一步以大赛优异成绩为基石,持续推进教学质量内涵提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改”,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课堂革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稿/季华、嵇天培、邱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