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2银1铜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近日,江苏团省委、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结果,我校在此次大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我校艺术创意学院《“纸花”寻真 数字圆梦——剪纸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利用信息编码对金坛刻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兆群大师抢救性收藏的5万余张剪纸作品和书籍进行整理和数字化保护,目前已整理剪刻纸书籍500多册,剪刻纸精品2000余张,圆满完成阶段目标任务。此外,志愿团队还将相关素材制作成体验教程,走进常州3个社区,开展6“童心向党庆百年  非遗剪纸传文化”的社区青少年体验活动,百余名青少年从中受益。

经贸管理学院《情伴童心  牵手圆梦》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3年,以经贸管理学院爱心驿站德育工作室为抓手,以“三扶”(扶贫、扶智、扶志)为工作内容、以满足“三需”(生活需求、学习需求、情感需求)为主要目标,招募并培训志愿者,开展物资捐助、义务助教、团队辅导、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等专项活动,向农村留守儿童传递社会温情,关爱心灵,呵护成长。近十年,活动开展100余场,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服务时长24000余小时,受助儿童1000余人。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3D智造大讲堂》项目围绕“《十二生肖》与逆向设计看中华文明”“固废材料与115套隔离病房看爱国环保”“300个护目镜和简易防护面具看创新民族魂”“常州红馆与增材制造看三杰英雄”等专题,串联起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知识,将中国精神、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趣味学习,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联传授,将未来智能工厂“云展示”给社区青少年。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把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积淀和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一张张靓丽的常工业名片2021年以来2个团队入选“七彩四点半”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示范团队,1个团队入选“金晖行动——智慧助老”全国志愿服务示范项目,1个团队入选“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千支大学生示范宣讲团,21名青年学生获评全国大学生“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专项实践优秀志愿者,学校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广大常工业青年用坚持和坚守,担当和情怀,彰显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特质和精神风貌。(审稿/季华、苏周媛、邱程、李颖)


艺术创意学院《“纸花”寻真 数字圆梦——剪纸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学生参与金坛剪刻纸艺术中心剪纸数字化建档保护实践


经贸管理学院《情伴童心  牵手圆梦》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对接河南宝丰孔庄小学开展云端教育帮扶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3D智造大讲堂》项目在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