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现场复核我校诊改试点工作

发布者:陈浩华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577

127日至10日,受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委托,以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杨应崧教授为组长、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为副组长的诊改复核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128日上午,学校召开诊改复核工作汇报会,专家组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课程团队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党委副书记、长杨劲松主持,第二阶段由诊改复核专家组副组长、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

党委书记缪昌武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复核诊改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核心追求,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是学校创建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坚实基础。学校通过诊改试点工作,已初步建立起相对完整、具备一定特色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机制,有力支持和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推动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杨应崧教授对本次复核工作了严谨周密的部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达成高度共识二是严守基本原则扎实推进诊改平等坦率真诚确保“复核”质量。

杨劲松代表学校作题为《质量第一自主改进跨越发展》的学校诊改工作汇报他从学校的基本情况、诊改工作与成效、试点存在的问题和诊改体会与思考四个部分对学校三年来的诊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报。在各级领导、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学校作为第二批省级诊改试点单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诊断与改进工作,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及学生五层面均建立了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初步实现了常态化,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杨劲松专业层面、课程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的诊改及学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也进行了专题汇报。

现场复核期间,专家组共组织分组活动11场,累计访谈、座谈111人次。专家组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组织部、统战部(合署)(党校挂靠)、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合署)、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合署)、学生工作部、保卫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合署)、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挂靠)、党政办公室(信息化中心合署)(机要办公室挂靠)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旅游与烹饪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等二级学院院长,召开了专业与课程诊改座谈会以及教师、学生诊改座谈会,现场走访考察了信息化中心和常州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对我校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复核。

1210日上午,专家组主持召开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专家组成员向学校做复核意见反馈。专家组组长杨应崧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复核反馈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自2018年启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诊改工作,对诊改理念认识到位,在“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引领下,学校诊改工作分阶段稳步推进,学校22个职能部门、8个二级学院、39个专业、686门课程建设、1919门次课程教学、379名专任教师及9398名学生实施了诊改,诊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学校“两链”已基本形成,五个层面均已建立起质量改进螺旋,并进入运行状态,诊改动力机制已初显作用。学校打造了“工匠于心、业精于勤”的校本质量文化。学校智能化校园建设初具成效,全体师生对诊改有一定的认同度和获得感。

缪昌武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为诊改复核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师生的质量主体意识,进一步提高五大层面诊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质量文化建设的运行和长效机制。他强调,要更加坚决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居安思危,加强自我革命,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专题研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过硬的作风、最严苛的督查,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诊改释放发展活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赋能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反馈结束后,杨应崧教授作重要辅导报告。他提出两点思考,一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科学应变能力。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掌握新思维方式,熟谙“学习型组织”的真谛,践行新型工作模式,建设智能化校园。二要摆正几个关系要摆正011N的关系,摆正诊改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摆正固本强基和争金夺银的关系,摆正虚和实的关系,营造先进的文化,锻造“常工业精神”。他强调了质量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勉励学校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贡献,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常工业力量”,衷心希望学校未来能创造更多骄人的业绩。

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