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会专家组现场考察我校适配楼宇经济的共享型学徒制特色产业学院校企合作案例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20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推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的工作安排,320日上午,“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获提名的《政行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特色的西太湖现代服务业学院》案例进行现场走访考察。扬州大学副校长胡效亚任组长,常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江一山、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邢邦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王华共同参加走访。常州西太湖文化旅游(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立鸿、合作企业代表及我校二级学院院长、二级学院产学研副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吴丽云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缪昌武代表学校对“双百计划”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近年来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方面,学校聚力内涵发展,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另一方面,学校聚焦改革创新,深化“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校企双主体实施”的合作机制,共同打造政行校企研五轴联动产教融合生态。


  


专家组组长胡效亚为我校颁发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提名案例证书,详细介绍了“双走访”活动的背景、流程和要求。


  


校长杨劲松以《两业深度融合背景下高职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创新校企命运共同体联合办学的经验做法,通过构建政行校企研多元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以产教融合共享平台、实体化产教融合职教集团、特色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型实践基地为产教融合载体平台的“校地联盟、区校合作、院企融合”多元共同体联合办学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了政府、学校、企业、教师、学生各方满意,学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在深度合作的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毕业生留岗率高达90%70%以上的毕业生成为企业的技术、管理骨干。


  


案例负责人、经贸管理学院院长孙洁从基本情况、案例内容、特色成效、综合水平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依托省级“互联网+商务场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及在同一楼宇内二百余家新业态平台企业共建“西太湖现代服务业学院”,通过政府免费提供场地和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工具,多主体企业联合提供最新技术、设备、师资和带薪生产性实习岗位,学校提供部分教学设备,创新校企共同体管理机制、产学研用融合机制和专业联合共建机制,联合打造一家高职院校、一个特色产业园和多个产业集群内企业的“1+1+N”多元利益主体的联合办学共同体,全面推进“政行校企多方联动、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共建共享、人才互兼互聘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把学校办到现代高端服务产业集聚区,以项目为纽带、任务为载体、工作过程为导向,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真项目+真任务”的项目式培养模式。在多个企业真实生产环境中轮流进行工作任务实践,形成培养形式更柔性、专业领域更复合、教学形式更灵活、学生就业更满意的校企联合真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常州有心电商、柯乐思网络科技、江苏整搜、嗨购科技、上海珍岛等公司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有效提升学生新业态平台企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的岗位适应能力,大幅度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专家组对案例特色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项目建设发展进行提问和深入交流。



吴丽云代表学校与黑牡丹国际时尚服饰、顶呱呱、上海发网、仟渔网络等企业进行签约。


  

  


会后,专家组实地参观走访了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与合作企业、3位刚毕业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西太湖现代服务业学院的混合所有制、现代学徒制、双导师育人、多元教学模式等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期望学校继续凝练提升案例的独特属性,扩大影响示范效果。

据悉,2020年“双百计划”共收到全国285家单位申报的670项案例。高校案例中,985高校有1260项,211高校26122 项,高职院校1923项,我校2项入选,入选数在高职院校中位列第一,共有176项案例在长沙高博会现场路演展示,入选本次“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双走访活动名单的,全国共有106项,包括清华、北大双一流名校,仅13高职院校的案例入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首次启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的桥梁,构建对话交流的平台,遴选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树立一批产教融合典型企业,形成示范带头作用,真正将产教融合工作做深、做实,切实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