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热烈祝贺侯璐博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者:陈浩华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0

9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侯璐博士申报的《基于测量反馈控制的量子自旋系统最优演化过程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成功立项,获资助经费24万,实现了我校在该类项目上“零”的突破。就全国来说,每年获得资助的高等职业院校也是极少的。

我校于2019年集中组织了多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辅导讲座和科研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璐博士每次都积极参与,借鉴前人成功经验,为课题申报做足充分准备。她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将大部分下班、双休日时间投入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工作。

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侯璐博士滞留在黑龙江老家无法回校,家中科研条件显然无法与学校相比,项目的研究和调研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学校科技处负责人朱宇光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束梅玲教授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为璐博士提供各种在线使用的资源库和实验软件,以解燃眉之急。学校还邀请扬州大学相关专家对侯璐博士的申报书进行了初步审阅,并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据悉,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共接收项目申请269671项,经初审及复审后共受理267541项。资助面上项目14773项、重点项目737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0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377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含港澳)62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7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260项、部分联合基金项目(NSAF联合基金、天文联合基金和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180项,合计32486项。


  


侯璐(1986-),女,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控制方面的理论研究,20178月入职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在校工作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主持省教育厅面上项目1项。

本次立项基金研究内容:基于测量反馈控制的量子自旋系统最优演化过程研究。本项目致力于研究一个量子信息科学中十分重要的问题,即如何有效地操控量子系统最大程度的达到或者接近演化速度极限。本项目拟针对这一问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设计一个包含外界噪声环境和单量子自旋系统的研究模型,对整体施加测量和相应的反馈操作,寻求有效的态保护策略,同时研究此自旋系统演化到指定状态时的速度极限,找到最优化的测量反馈控制方案。在双量子比特系统与消相干通道存在初始关联的情况下,设计有效的测量反馈控制方案,拟揭示出不同的初始关联对于系统最优演化速度的影响以及最佳的测量强度。对一个受到能量耗散环境影响的单量子系统施加测量反馈控制,在对初始非正交态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研究反馈控制和耗散环境对于速度极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