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777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高等职业教育的重大命题,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对此提出了“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的任务体系,确定了“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内涵,明确了2022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高职院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牵引,系统优化各项办学要素,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质量,全面提高产业契合度、校企合作度、对外开放度、就业满意度、行业认可度、师生认同度、社会美誉度。

夯实基点,强化服务发展支撑力

信息时代下产业的快速发展,使高职专业的适应性和人才培养的复合性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唯有集群化发展,才能应对挑战,因此,高质量专业群建设是高质量学校建设的基点。南信院将专业群的规划作为“双高计划”建设规划的首要之举,从服务中国制造2025、质量强国等国家战略出发,面向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江苏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学校专业发展的实际,确立了新的专业群布局。

一是发挥学校信息类专业的传统优势,重点打造通信技术专业群和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专业群。前者按照“云管端一体化”的主流技术架构,以云计算、通信、物联网为核心专业,培养信息通信技术复合型人才,服务5G时代的基础网络建设;后者按照“技术+质量”双线交融思路,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为核心专业,培养“懂质量的制造人才”和“懂制造的质量管理人才”,服务信息制造业的提质增效。

二是把握信息技术的跃升趋势,紧扣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依托在软件、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积累,组建人工智能专业群。同时以人工智能赋能学校其他专业群,升级打造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数字创意、数字商务专业群,以此奠定学校专业建设的新特色、新优势、新亮点。

三是强化服务国防现代化的能力,建设信息类士官特色专业群。保持信息类士官生全国第一的培养规模,加速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打造全国信息类士官生培养高地。

聚焦重点,突出类型特色显示度

实现教育转型,确立类型特色,让职业教育成为不可替代的类型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南信院对此抓住两条主线,理清建设要点。

一条是产教融合主线,突出职业教育对接产业、校企双元的跨界特色。学校秉承携手上游领军企业,汇聚下游中小企业,搭建校企合作生态系统的合作策略,以专业群为单元,按照“产教融合平台+产业学院+应用技术中心+大师工作室+现代学徒制项目”的架构,系统优化合作体系和协同机制,推动校企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上的融合共赢。依托双高建设,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与华为、中兴、中检集团、阿里云、新华三、阿里巴巴等领军企业的合作,升级和新建7个产教融合平台、6个产业学院、5个应用技术研究中心、1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现代学徒制项目,并在两个重点建设专业群相关领域组建全国性职教联盟。

另一条是开放办学主线,突出职业教育面向人人、育训并重的服务特色。一是积极参与“职教高考”“百万扩招”等招生制度改革,从源头上改变生源面向单一的现状,同时通过产业学院、社区学院、农村电商培训基地、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等建设,广泛开展面向企业和社会的技术培训,将学校真正打造为产业一线人力资源的供给基地和提升基地。二是深入参与“1+X”证书试点工作,借助开发分级证书课程、落实“学分银行”等工作,优化课程体系和学习成果认定制度,逐步形成与开放办学格局相匹配的教学和管理机制。

直击痛点,提升“三教”改革有效性

高质量的办学最终要落实在学生的高质量增值上,与之最直接关联的是教师、教材和教学。“三教”改革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双高计划”中,都被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并且被赋予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内涵。以“三教”改革为抓手,在教学上精耕细作,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高职院校必须交出的答卷。南信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进行了多维度、系统化的设计。

一是“五育”并举。把握高职“德、智、体、美、劳”的教育内涵和教育规律,打破学校部门分界,以“五育”为主线,分别串联相关教育资源,组建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五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二是对课程教学,提出打造专业“动课”和思政“活课”的明确要求。“动课”强调课程教学要呈现“触动心灵的价值引领、联动岗位的教学内容、行动导向的教学设计、互动互促的课堂生态、移动泛在的学习方式”等五个特征,以推进专业课程教与学的深刻变革。“活课”立足思政课程的实效性,提出了“起点灵活、语言用活、素材鲜活、思维激活、内容盘活”的教学要求,力求“将政治哲学转换成学生的人生哲学”。

三是以“聚名匠、育能手、优结构”为目标,实施大师名匠荟萃计划、双师人才领航计划、教师能力拓展计划、机制创新引擎计划,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创新团队。

四是完善学生学业发展支持体系,通过学业导师、学业咨询与诊断、学业预警与帮扶、学业激励与表彰等机制的建立,为学生的成人成才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定位高点,铸就学校品牌影响力

“双高计划”旨在打造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领军方阵,“引领改革”和“世界水平”从内、外两个方面确立了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度。

在“引领改革”上,南信院将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双高计划”所提出的新理念、新领域、新要求为重点,大胆探索,深入实践,及时总结,输出经验,并将以国家级水准为要求,面向专业群建设的全环节、全要素,打造高品质成果。此外,还将着力于标准制定,继续主持和参与全国高职教学标准和全军士官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以扎实的实践、丰硕的成果,造就全国一流的职教名校。

在“世界水平”上,一是对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互认体系,引入国际标准,全面开展专业建设的范式革新和流程再造,打造能与国际工程教育比肩同行的专业质量。二是加大服务企业“走出去”力度,进一步做强“阿斯大学南信中邮建学院”,为中国电子、通信企业在非洲的项目提供本土化人才供给;组建“电子信息涉外技术服务中心”服务区域中小企业在欧盟和东盟的工程项目。三是牵头组建“信息通信技术职业教育国际联盟”,推动国际间的经验交流、标准互鉴、资源共享和联合培养。通过上述建设,让学校的专业质量、服务能力和品牌度、影响力达到国际水准。(作者:田敏,系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