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年度报告》典型案例集(2020-2021学年)

发布者:陈浩华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年报制度是推进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职业教育履行责任担当、树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载体,是职业学校强化内涵发展,持续诊断和改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典型案例是《质量年度报告》重要栏目之一,展现院校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关于开展某项工作或某类事例的案例需包含具体措施和成效。关于典型人物的案例,需包含其取得的具体成就及简要成长历程。

     现通过《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年度报告>典型案例集》,动态呈现各部门提交的典型案例,展现我校过去一学年来的经验做法、建设成效。

 

【典型案例】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工匠精神”培养渗透立德树人全过程

优秀校友、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邓建军亲笔书写《写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现代工匠人才”的希望之种从新生踏进大学校园第一天就种植在每一位学子心中;学生们手捧邓建军的校友们系列人物通讯《匠心花开》,诵读每一个优秀校友的成长成才轨迹,每天徜徉在学校“现代工匠长廊”和“学校文化长廊”之间,走过“建军路”、独步“建军桥”,在“建军林”晨读,在“工匠楼”实训;学校创新“区校联动、专企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与紧密合作企业一起构筑“全景式”现代工匠人才学习环境,专业课教师将“工匠精神”完美融入“课程思政”,形成“工于匠心、技以载德”的专业文化,学生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21银,打造出了具有“常工业”特色的现代工匠人才成长路径。(提交部门:宣传部)

 

【典型案例】用师德强基铸魂锻造队伍,用师风浸润心灵立德育人

学校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通过师德大讲堂、主题征文活动、分层专题学习、选树模范典型、建立师德档案、量化考核指标、对标准则查摆等方式,推进师德培育、考核、监督、对话四个体系建设,涵养“爱生、敬业、善学”的校园师德文化,使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全过程。通过建立帮带传承教育、教师荣休制度,使教职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争做幸福“大先生”。2021年,学校1位教师在常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开展的第八届师德标兵评选中获得“师德模范”荣誉称号。(提交部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合署))

 

【院校图片】新教师为2021年荣休教师献上鲜花,教育信念薪火相传

(提交部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