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院校年报部分)的通知

发布者:陈浩华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0

学院相关单位: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健全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37号)精神,和《关于做好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编制和报送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就我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院校年报部分)编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写内容

   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重点展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举措,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落实高职扩招任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做法。

   院校年报是各高等职业学校上报的主材料。院校年报至少应包括: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政策、财政专项与质量保障的落实与成效)、国际合作、服务贡献、面临挑战等六个部分(标题不限),以及“计分卡”“学生反馈表”“教学资源表”“国际影响表”“服务贡献表”“落实政策表”等相关表格(数据填报另行通知)。

1.主体内容

学生发展。包括立德树人、育人成效、就业质量、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教学改革。包括教学资源、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师资队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政策保障。包括政策落实、创新发展、提质培优、质量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国际合作。包括留学江苏、境外办学、合作平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服务贡献。包括服务质量、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升级、服务文化传承、服务民生福祉、服务抗击疫情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面临挑战。改革发展中存在或面临的挑战;对未来的展望等。

二、年报合规性要求

   (1)报告标题要包含通知中所规定内容,有数据、具体措施、成效对标题进行支撑;

   (2)按要求规范填写数据,差异较大的数据应作相关说明,按通知标准在报告的相应章节展示完整的数据表格;

   (3)典型案例在正文中须单独标出,关于开展某项工作或某类事例的案例需包含具体措施和成效,关于典型人物的案例,需包含其取得的具体成就及简要成长历程。

三、任务分工

 

编写内容

负责部门

备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前言

学校总体情况

高水平学院创建办公室(质量监督与控制处合署)

1.三级指标标题自定;

2.所撰写材料尽量体现新政策,明确新变化,突出新亮点,展现新思路;

3.标题要做到简洁明了,重点突出。从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及影响等角度撰写。

4.能用图、表表达的尽量用图、表说明。

5.二级指标涉及多个部门的,各部门从各自角度独立撰写。

 

1基本情况

1.1办学条件

1.2办学成就

2学生发展

 

2.1立德树人

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合署)、马克思主义学院

2.2育人成效

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合署)、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挂靠)

2.3招生情况

招生工作处

2.4就业质量

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

2.5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学院、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

2.6职业发展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合署)、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

2.7培育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含学校文化)

宣传部

3教学改革

 

 

 

3.1教学资源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合署)

3.2专业建设

3.3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

3.4师资队伍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合署)、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合署)

3.5信息技术

党政办公室(信息化中心合署)(机要

办公室挂靠)

4政策保障

4.1政策落实

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发展规划处、高职教育研究所合署)

4.2创新发展

高水平学院创建办公室(质量监督与控制处合署)

4.3提质培优

4.4质量保障

4.5经费投入

财务处

5国际合作 

5.1留学江苏

海外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处)合署)

5.2境外办学

5.3合作平台

5.4资源共享

6服务贡献 

 

6.1服务质量

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

6.2服务国家战略

6.3服务科技创新

科技处

6.4服务产业升级

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

6.5服务文化传承

艺术创意学院

6.6服务民生福祉

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

6.7服务抗击疫情

党政办公室(信息化中心合署)(机要

办公室挂靠)团委、后勤管理处等

7面临挑战

7.1改革发展中存在或面临的挑战

各职能部门

7.2对未来的展望

各职能部门

 

 

四、材料报送及要求

   (一)各部门请于10月18日中午12:00前,将材料报送至高水平学院创建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jb@ciit.edu.cn。

   (二)质量年报是学校对外展示综合办学实力的最直接平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务必组织人员学习通知要求和往年材料(高职高专网有年报专栏),认真编写,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对内容和数据审核把关,确保数据与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的一致性和规范性。

   (三)各部门提交材料需署名执笔人。

   联系人:陈浩华  

 

 

高水平学院创建办公室(质量监督与控制处合署)

2021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