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企业学院成立暨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674

为精准服务地方经济,加强学院与地方企业的对接,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校企育人、协同创新”的产教融合新局面,近日,我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联合轨道交通学院与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中天钢铁学院”,与江苏欧朗汽车管路系统有限公司、常州市四川商会三方共建“欧朗学院”。我校副校长吴丽云出席企业学院成立暨2019级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开班仪式


  


吴丽云代表学校对合作企业表示欢迎和。他向企业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近几年所取得的杰出成绩。他指出,学校在江苏省高校综合考核中连续两年取得第一等次的优异成绩,今年又在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奖数量上取得全省桂冠,与学校一直以来积极与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息息相关。他希望通过此次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能够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共建共享生产型实训实习基地、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基地等教学平台,进一步推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落地。

中天集团执行董事赵金涛指出,中天钢铁企业学院的成立为集团搭建了人才培养的“直通车”,在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教学模式下,学校和企业将共同主导人才培养,这更有利于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流程的对接,切实提高现代化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赵金涛勉励全体学员,既要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不畏挑战的坚定者;也要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积极进取、稳扎稳打,做苦练本领的行动者;更要瞄准关键领域敢于新、寻求突破,做勤学思考的创新者。

欧朗公司总经理周太平表示,作为现代装备制造学院院长潘安霞以前的学生,很高兴有机会与学共建企业学院,共同培育适合企业需求的高技能型人才。欧朗公司是一家新兴的年轻公司,具有独立的研发能力,愿意与学一起承担校企协同育人职能,打通学生技能学习和岗位技能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为学校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再添助力。

除上述两个企业学院外,现代装备制造学院还与迪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丹阳琦瑞科技有限公共建了两个学徒制班,推动学生的高质量就业。一直以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非常重视产教深化融合,不断探索开拓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双导师、双身份、双主体”校企协同育人,正是培养企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的又一次有意义的实践,将进一步推进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向前持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