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万世豪同学入选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591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布,我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18制造331班班长、2019-2020学年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学生会主席万世豪同学名列其中。

走出自卑,涅槃重生,成为学生活动的总指挥

因为家庭的经济情况不好,母亲多年来身体不适且没有工作,整个家庭全由父亲一人支撑。在刚迈入大学校门时,万世豪的内心是有些自卑的。但在班主任和学院老师的鼓励下,他加入了学生会。一开始,他在人多的场合发言,都会紧张结巴。但在老师们的鼓励下,他的自尊心受到保护,同时树立了自信,这使得他一直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激情,也为他日后的蜕变之路指明了方向。大一的经历和成长让他愈加坚定自己的目标:竞聘学生会干部,实现自身价值,回报学院。慢慢地,他的积累产生质的变化,实现了羽化成蝶的蜕变。

在工作上,他将各项工作紧密相连,合理统筹,寻找共同点,力求创新突破。无论是作为班长还是学生会主席,他都能团结学生,带领大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2019年暑假,万世豪带领学院组建的第九批天宁区雕庄街道大学生村干部挂职锻炼团队,申报了江苏省大学生三下乡文化建设高质量非遗宣传项目,在指导老师和街道负责人的帮助下,他牵头村干部队伍联合三村两社区组建传承非遗志愿者团队,挨家挨户宣扬非遗文化,得到了雕庄街道、留青竹刻工作室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疫情当前,冲锋在先,尽显青年担当的抗“疫”志愿者

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由于爷爷是位老党员,万世豪从小就接受党的思想教育的熏陶。在他心中,一直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这次疫情的突然爆发,点燃了无数人心中这团火,万世豪心中的火也在熊熊燃烧。他主动联系社区,与同学好友组织大学生志愿队伍,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半个月的防控志愿工作,他共登门排查216户家庭,搜集登记有效信息300余组,累计站岗120小时,平均每天完成关卡站岗”“公共场所消毒”“社区摸排”3项工作,平均每日志愿服务10小时。《常州日报》采访他时,他这样说:这段志愿经历教会了我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不应该只做被这些伟大英雄所保护的人,而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也能理智作为,守护更值得关心的人。

“守护计划”护未来。202031日,他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常州守护计划线上一对一辅导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的活动,与结对的初中学生小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此期间,他不但帮助小史提高功课,还用自己的幽默风趣,将不善表达、内向的小史带动得活泼开朗。412日至今,他又主动加入了宿迁建档立卡陪护志愿者队伍,线上陪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最佳网友。他在志愿者日记中写道: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用行动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无论是助力复工复产,还是对于特困家庭子女的帮扶,万世豪都做到了尽心尽职,细致入微。

青年的担当已然烙印在万世豪的心中,身正,笃行,坚卓 ”是他的人生信条。他一直用行动去传递自己的信念,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两年沉淀,挑战杯”“互联网+项目落地,国金路上的追梦创客

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万世豪接触到水下机器人,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他积极参与水下机器人社团的各项学习交流活动以及相关赛事。历经两年的技术积累,他在学校组建团队,受到了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的重视。因为项目本身的优势,加上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万世豪的团队就这样踏上了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征途。从校赛到省赛,他们获得了挑战杯省赛银奖、互联网+”赛事省赛一等奖,再经过互联网+”三轮排位赛的残酷洗礼,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冲到互联网+”国赛,万世豪仍没有丝毫懈怠,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每天花时间练习普通话,大声诵读,经常在人多的场合练习项目展示。他说:很感谢学校老师能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可以将自己的爱好转化为工作来做,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老师的眼里,他是一个有潜力,有想法,很努力的学生,他是夺冠之路中的金牌汇报人,也是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追梦创客。

据悉,全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自2007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了13届。2019年度寻访以“青春自强刚健勇毅”为主题,经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寻访出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