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主题教育问题整改 唱好服务地方经济大戏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747

位于金华开发区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中心主任盛继生正在汇报中心建设情况和入驻企业洽谈进度,“配套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园区管理和运行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盛继生的汇报刚结束,学校领导班子立即就入驻企业金职航空制造公司管理运行机制展开了激烈讨论。机构设置、用人机制、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机制……短短2个小时,现场协商、当场拍板,中心管理架构基本成型,后续推进任务逐项落实。

这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整改落实的一次现场办公会,旨在通过校领导现场督办,啃下产教深度融合、技能人才培养的“硬骨头”,助推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

“作为区域服务型高职院校,如何提高专业群与地方产业链的契合度、专业人才对地方经济的支撑度,进而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贡献度,是学校主题教育始终关注的重点,也是检验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表示。围绕这一目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组织现场调研、座谈调研33次,访谈师生600余人次,通过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精准锁定问题,经校党委班子集体研究,确定了以“提升学校专业群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度”为纲,“提高产教融合水平”“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育培训供给精准度”协同配合的整改落实总思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调整专业群设置、革新人才培养方式,在与地方、产业的深度良性互动中践行高职教育“初心”。

构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引领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近年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迅速,完成了由大校到强校再到名校的华丽转变。与此同时,国家关于职业教育重大文件相继出台,对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职教育“领头羊”,如何探索并找到高职教育的“中国范式”,提供“金职样本”,成为摆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面前、保持下一阶段发展优势的“必选题”。

“学校目前真正能够与区域产业优势发展形成紧密对接的专业还不多,现有产教融合平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也相对滞后。当前学校面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第四大都市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我们必须融入其中、找准定位、突破发展”,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克东表示。

在梳理现有产教融合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学校对接浙江八大万亿和金华五大千亿产业,对接10大专业群,构建实体化的“5-3-2”产教融合高端平台,总体形成“五大产教综合体、三个职教集团(联盟)、两个特色产业学院”布局形态,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实施德技并修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产业发展人力支撑

产业发展归根结底靠人才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在主题教育走访征求意见中,人才培养滞后无法应对新兴产业需求、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紧缺、毕业生留金就业相关度不高等问题出现频率很高,成为地方政府、企业、学校、学生都关注的焦点。

借助获评教育部“双高”A类学校契机,学校积极谋划调整专业群设置,将深度对接区域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面向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新兴产业组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服务等4个专业群,面向重大民生工程领域组建学前教育、医养健康等2个专业群,面向现代服务业组建文旅创意、网络经济等2个专业群,面向乡村振兴战略组建现代农业、智慧建造等2个专业群,重构形成“4222”的专业群布局。通过深入推进“德技并修、育训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的专业布局,提供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亟需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打造精准供给教育培训基地,全面提高服务发展水平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职业教育明确定义为不同于普通教育的一种类型教育,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高职院校“百万扩招”计划,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继续教育、终身学习需求,高职教育培训服务功能亟需进一步明晰定位、提档升级。

作为地方性高职院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既存在高职院校在教育培训方面的普遍困境,也存在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历年积病,比如,面向社会人员继续教育模式单一,需求开发不足;企业员工培训服务浅层次,高端引领乏力等。为破解这些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校党委班子精准调研多方需求,探索实施分层分类、精准供给的教育模式,面向新型农民、退役军人、企业员工、社区成员、儿童家长等五类人员,计划组建农民学院、企业学院、社区学院、家长学院等“五所学院”,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水平。

实施社会生源 “万人培养计划”。响应国家百万扩招计划,探索 “自主申请+单独考核+工作经历”的招录模式,实行学分制和工学交替的弹性学制与弹性学期制,争取至2022年社会生源招生规模稳定在10000人左右,毕业生本地就业比率达到40%。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提供“走出去”企业员工培训及非洲本地员工技能培训服务,高标准打造金职培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