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持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 大力推进国家“双高”校建设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2年开始试办四年制高职本科教育,培养本科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2018年入选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9年入选国家“双高”校A类建设院校。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校,通过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明晰校院两级管理职责等举措,加快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着力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以江苏省教育厅核准实施的大学章程为龙头,推动校内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出台和修订完善了共计400余项规章制度,汇编了学校2019新版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近年来,修订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条例》等21项规章制度,新出台了《经济合同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暂行管理办法》等12项规章制度。积极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并上报省教育厅备案;同时推进各类信息公开制度,年信息公开量不少于800条,进一步扩大学校在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

积极贯彻民主集中制。学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结合学校实际,动态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好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同时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坚持民主接待日制度和教代会制度,认真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积极开展好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健全了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明确以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同时,校级党政领导不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职务。同时,学校还进一步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生自主管理。

明晰校院两级管理职责。学校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明晰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三方两级的职责,理顺体制,转换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效率与效益。学校以2020年学校岗位聘任为契机,探索建立“两级管理、两级考核、两级分配”机制,明确二级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职责,赋予学院履行职责必需的人、财、物管理权。同时二级学院实行党政共同负责制,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治事用人相结合、责权利相统一。同时,学校还与华飞航空发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在二级学院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形式,共同设置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华飞航空学院”,增强办学活力。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