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创客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0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胡繁荣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联合金华市农业农村部门、共青团金华市委、金华市农科院、金华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等单位,在园艺技术专业实施“农创客型”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了一大批具备互联网思维和眼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创客型”人才,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了新的元素和能量,从而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无缝对接。

创建高职“双线三阶、多维递进”园艺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个性成长和创新创业能力发展空间

    学院突破原有以知识和技能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本着关注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情怀,将园艺产业先进技术、优秀文化、发展需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创建了以产业为导向的园艺技术专业“双线三阶、多维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双线是指文化育人与技术育人并举。三阶指将教育进阶和学制划分为“哺育、成长、放飞”三个阶段,由通识到专业,由统一到个性,实施整体性、分段式、个性化培养。“多维递进”是指依据学生成长规律,按简单到复杂的逻辑关系,从“目标体系、课程体系、师资体系、实践体系、服务体系、评价体系”等多个维度系统思考、科学制定学生不同阶段的培养方案,使农创教育目标、课程、师资、实践、服务、评价等方面呈现螺旋递进关系。

    文化育人 按“塑魂(开启梦想)→体悟(体验创客)→立人(践行精神)的路径,将“大国三农主题教育、红色文化、创业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和金职精神”循序渐进地引入教学内容,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校团协同,以课程思政、“创青春”“志愿汇”“科技助农”等为载体,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技术育人 将人才培养与发展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学生跟随导师分蔬菜、果树、花卉3个方向3天“校内课堂”和2天“田间课堂”互换学习,半农半读,农学交替,让学生一边接受教育一边发展产业,以学促用,以用带学,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推动基于农创实践的教学创新

根据园艺生产具有季节性、区域性和周期长的特点,学院将专业教学对接园艺产业发展,优化课程结构,形成“哺育—成长—放飞”三阶递进式农创课程体系。哺育阶段开设通识课程和专业平台课,让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成长阶段开设生产技术类课程和经营管理类课程,突出生产经营和创业能力训练;放飞阶段开设专业拓展课程和顶岗实习,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农业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学院开发“花卉生产技术”等课程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编写出版《蔬菜生产技术》等新形态教材,组建模拟公司,学生按股份进行角色分配,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开展经营活动;通过与校外基地金东区农业农村部门合作,教师带领学生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引选“香野”草莓等蔬果新品种、推广番茄嫁接等新技术,让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考试为中心”向“学习为中心”的转变。

推进评价方式改革,实施多元全程的学习成果评价

学院突出对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核,开展以能力为导向的多元评价,组建学生学业生涯档案,根据学习经历、职业能力测试结果和从业经历,评定星级“农创客型”毕业生,建立多样化的学业指导和考核评价体系。

    2018年以农业类专业之冠的成绩评为浙江省名专业,同时也深受考生和家长的信赖,2018年、2019年普高招生投档线位列全省农业类专业之首,其中2019年二段线录取人数达到全部。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2016届学校园艺技术专业毕业一年后就业率为全部、对口率为86.05%(全省63.65%),自主创业率达15.79%(全省4.49%),就业满意度92.79%。近两年,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